姊姻

喜欢盗墓笔记,喜欢写文,但容易坑,文风贼虐,主笔推理悬疑向,偶尔会写一写虐文,短篇集

第三个故事 过往Ⅱ


既然你把生命给了我

那么我用余生来还你





  我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和师父告别回到了自己的村子,但村子早已经被破坏的不成样子。

  心急如焚的我一路往家奔去,却发现父母和年纪尚小的妹妹全部被土匪杀害了。

   一时之间我杀心四起,拿起砍柴的板斧就朝着土匪的老巢而去,村尾还活着的刘叔见到我杀气腾腾的一把拦住我。

  “清伢子快跑!他们都在找你!快回你师父那去他们去隔壁村找你去了!”

  刘叔的话叫醒了我,我一点没歇着马不停蹄的往师父的村子赶回去。

  回到隔壁村时,发现村里的人都往后山聚集,我心里不好的预感越发的强烈。

  后山上我的师父被土匪绑在一根木棍上,土匪们看着我们这群聚集的人大声道

  “这个人让我们好找,乡亲们我们做土匪的也不是见人就杀,这个人的村子还有他父母过分的侮辱了我们大哥,但是他为了活命一个人偷跑了出来学了东西还一副自以为傲的样子”一个土匪拿着大刀挑起我师父的下巴。

  我看着这一幕恨不得冲出去,而我却发现师父注视着我眼神示意我不要出来。

  “死到临头你还四处张望什么?指望有人来救你?霍清我告诉你别他妈妄想了你现在告诉我教你的王师父在哪我就放了你怎么样?”土匪用刀轻拍了拍我师父的脸。

  我师父抬眸看了一眼土匪对着他吐了一口口水看着我大声道“王师父,你千万别出来霍清这辈子拜你为师值得,我房间里留了给你的东西,师父你的恩霍清来世再抱”

  土匪被我师父刺激了,他们在他身上疯狂下刀,刀刀避开致命的地方,换着法儿的折磨着我师父,我在台下看着被折磨的不成人样的师父心痛不已。

  我师父强忍着巨痛紧紧的盯着我深怕我做傻事。村里的人虽然爱凑热闹,却也是想活命的人。

  我师父在喊完那些话之后就再也没说一句话,土匪用了最残酷的方法让我师父死,他们不让我师父身上的口子结痂。

  只要有伤口结痂就立即补一刀,不让血停下我师父撑了两天,在第二天的傍晚离开了。

  我是在台下坚持的最久的人,土匪见我师父断气离开了这个村子,并没有为难其余人。

  我看着木棍上的师父,连夜将他的尸体带走埋在了这后山之上。

  一周之内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四个人纷纷离世,木然的坐在师父的新坟前发愣,想起师父的话语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居所。

  师父被带走之前应该还在帮乡亲们修理东西,地上还散落着工具,我步履蹒跚的朝着师父的房间走过去。

  推开了那扇门师父的房间很整洁,一张床一个书桌一个热水瓶,堂屋的灯无法看清楚房间的具体模样。

  将房间的灯打开发现师父的房间里挂满了自己的画像,每一张每一幅画的都特别传神。

 有我沉思的,认真做事的,犯傻的,静坐的,盯着他发呆的。每一张画似乎都能述说师父对我的关注与关心。

  书桌上还摆着一张宣纸,上面的画还未完成,那是一张背影,而背影的身后一个人静静的注视着。

  “阿清…”宣纸上师父强劲有力的字体书写着我的名字,就像他对自己的感情一般强劲却又不留下一丝希望。

  我抱着那张宣纸呆坐在师父的床上,没有来得及述说的感情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师父,世上再无阿清”

  你用生命成全我,那么我用余生来弥补遗憾。

—————————————————————

 王爷爷看着墓碑沉默了很久,我有些心急“王爷爷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王爷爷看着我温和的笑了“后来啊,那个小徒弟回到了村子里他成为了自己的师父,村里最厉害的木工。”

  “王爷爷,那这座坟里埋的就是真正的王师父了?”我好奇的问。

  “记不清咯,埋得是谁早就不重要了。霍清早在他师父离开的那天跟着他师父一起去了,活着的那个是谁不重要咯”王爷爷说完扶着拐杖步履蹒跚的离开了乱葬岗。

  而我却注意到在王爷爷离开的背后看见一个很年轻的人眼眸含着万千深情的注视着那个背影。

  “阿清。”这是我最后在那个年轻人的口型中读出来的两个字。

  那时的我还太小不明白“阿清”这两个字之中包含着的炙热情感。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只能小心翼翼的守护着自己爱的人,王师父用他自己的方式爱着霍清。

  霍清也用他自己的方式回应着他对王师父的遗憾。只是后来听外婆说王爷爷在那之后不久也离世了,没人知道他埋在哪里。

  按照我外婆的原话来说王爷爷一生未娶就是为了等一个不归人。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