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姻

喜欢盗墓笔记,喜欢写文,但容易坑,文风贼虐,主笔推理悬疑向,偶尔会写一写虐文,短篇集

第三个故事 过往Ⅰ


那座无字孤坟里埋葬的

究竟是你还是我





 依稀记得小时候很喜欢往村子的后山跑,那里虽然很荒凉,却有很多果子树不知道是有人刻意种的还是野生。

  小时候哪里管得了那么多有的吃就是天堂,时常会叫上三五好友去后山摘果子。

  有一次无意间一个人去摘果子时闯进了一个乱葬岗,小孩子心性的我当时也没那么害怕,还摘了一个狗尾巴草叼在嘴里哼着歌从乱葬岗之中穿过。

  只是有一个坟墓很让我在意,它是乱葬岗里算得上最豪华的,四周用水泥墙围成一个圈,那时候村里的条件都不怎么好,能用水泥围成圈的坟按照常理是不会出现在后山的。

  好奇心茂盛的我不由得凑了过去,那座坟打扫的特别干净,墓碑前供奉着香烛瓜果,能看出来常有人来供奉这座坟里的人。

  当我凑上去查看是谁家的时,却发现那块墓碑上一个字都没有雕刻,是一座无字孤坟。

  一时之间我对这个坟的后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是谁在这里修了这么一座坟供奉着却又不留名。

   “雪伢子,你在这里搞么子?”我的身后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

  我惊的往旁边一跳差点没摔,有些心虚的摸摸后脑勺“刚去山里摘果子,迷路咯”

  我抬头发现是住在村尾的王爷爷,他看着那块无字碑似乎在想什么事,见他的神情我觉得我肯定知道这个墓的事。

  王爷爷算得上村里最有说话权的人,他在这个村里待的时间最长,听老人们说王爷爷就是在这个村子里出生的。

  “王爷爷,这座坟是咋么一回事?咋搞的没得字?”我有些好奇的问着陷入沉思的王爷爷。

  王爷爷听见我叫他对我露出一个和蔼的笑容,浑浊的眼神里闪过一丝道不明的情绪。

  “雪娃子对这个坟感兴趣?那王爷爷给雪娃子讲一个故事吧”

  听了王爷爷的话我眼睛里全是期待,小时候的我什么都不爱唯独爱听故事。

  王爷爷看着那座孤坟述说了起来,我随着王爷爷的视线看着那座孤坟等待着王爷爷的故事。

  “记不清是么子时候的事了,只记得当年这个村子里有一个特别厉害的木工师父,住在这山里面,很多人都想在他的门下学习,后来村里来了一个别村的男娃子,我们村子在那个年代很排外,对那个男娃子很不好,把他赶到了这个荒山野岭。”王爷爷看了一眼后山浑浊的眼里透着深深的怀念。

  “在这里那个男娃子遇见了那位木工师父,他成了那个木工师父的徒弟,村里的人以为那个男娃子死了那时候都信鬼神,害怕自己做的事被子孙知道,骗自己的孩子山里有吃小孩的怪物,不让小孩子去山里玩”王爷爷摸了摸我的头。

  “雪娃子也少来这里,一个人很危险”我对王爷爷点点头。

  “王爷爷后来呢?为什么木工师父要住在山里?”我很想知道故事的后续。

  王爷爷继续说道“雪娃子问的问题,那个男娃子也问过同样的,木工师父说大山里的每一个生物都比村里的那些人要真,自己不愿意和他们打交道,人心可怖”

————————为增加代入感以下部分以王爷爷的记忆线为第一人称来述说这个故事—————————————————————

  那时候的我还小,并不知道师父说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师父很神秘村里人时常会来找他修补家里坏掉的家具,不收一分钱。

  我本是隔壁村的人因为家里贫穷,又是家里的老大不得不去学一门技术,听村里老一辈人说这里有一位木工出神入化的师父,自己想着为家里争光来到了这里。

  却不曾想被村里的人用棍棒赶到了这座荒山里,自己都以为自己活不了的却遇见了王师父。

  “发什么呆?木工最重要的是集中力你这样不行”耳旁传来师父的声音吓得我一惊,手里的木头直接被自己多据了一节。

  心想我完了,师父看起来平易近人但实际上对我特别严厉,不允许我出一点错。

  只听师父轻叹一声“这是你锯坏的第五块木头,你今天别做工了坐一边去”

  以前我一直觉得师父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头,但是我师父不同,他看起来20多岁,手艺却特别好,我看着他捡起我锯坏的木头用雕刻刀,雕刻了几个栩栩如生的木雕。

  “从你拜我为师起我也没有给过你什么,这一对麒麟送给你。记住人生之中是没有任何让你修补的机会”师父看着我叹了口气回了自己的房间。我看着手里的木麒麟,眼眶湿润了师父教了我很多东西教我如何做人,教我本事教我认字读书。

  他让我感受到了生生父母都不曾让我感受到的疼爱。

  我握紧了手里的木麒麟连夜练习师父教的那些东西,在师父的门下我待了快两年,他的本事我学到了三分。

  一次跟着师父下山帮村里人修补家具时,听到隔壁村遭到了土匪的袭击,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跟着师父回到山里之后每日每夜心不在焉,师父也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却没有过问我的事。

  师父这个人过得很云淡风轻从来不会过问任何一件多余的事,很多时候我觉得他很无情,我跟了他两年,除了教我以外很多时候他都是锁在房间里。

   “想回去就回去看看吧,父母为大”师父平淡的声音从我头顶响起

  我抬起头看着师父,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这两年他一点都没变。(未完)

评论(4)

热度(4)